嘻嘻嘻

阿其那塞斯黑汉译考证

读作《阿其那塞斯黑汉译考证》写作《一个四八四冷CP党吃点刀片上的糖的不容易》xxxx
非学术向,慎入。

1.关于阿其那塞斯黑的满文注音
阿其那Akina
塞斯黑Seshe
这个应该是基本没有争议的。
关于Akina可能是Acina的转写的某位女士论断,可查《清世宗实录》、《上谕旗务议复》以及《黑图档》中资料,多处写法均为Akina,基本可以否定Acina(去驼、牲畜)的含义猜测。
(再准确些,可以查证公布的《阿其那塞斯黑子孙重入玉碟以及给赐红带子等事》,可以确证阿其那的满文注音中没有qi或者ci,其字为ki)



2.关于原释义为猪狗的否定
狗的满文注音:indahun(狗)
猪的满文注音:aidagan(雄的野猪、肩膀)
(均查于《满汉大词典》)
毫无疑问,同阿其那塞斯黑的发音相差甚远。



3.Akina和Seshe的真实释义猜测
塞斯黑的含义比较简单,争议相对也比较少点,Seshe是动词词根,可译为厌恶、厌烦;(吃的)腻烦;抖,洒等含义。(由于京话中,se读为sai因此有赛斯的发音——考据于《满语杂识》)(一说全词为seshembi,意思为讨厌,厌烦,命令式)
因此,塞斯黑是恶名,假如转为名词就是讨厌恶心的事物。
另:老九的几个儿子改名如下:fusihun(下贱),facuhun(淫乱),ubiyada(讨厌),eimede(恶棍),hairakan(可叹),dungki(昏庸),dusihiyen(愚蠢),eihun(愚昧)
可与老八儿子弘旺改的菩萨保pusaboo对比一下,菩萨保是比较常见的满人名字,就是普通但是并不是糟糕的恶名,大概类似于汉语里给孩子起名王强李丽之类的吧……(猜测目的是否定自己后代作为皇族后代的特殊性)

阿其那的含义始终争议很大,一般有以下说法:1.狗(已经排除)2.冻干的鱼、夹冰鱼(akiyana词根)3.新说法,被干透,去冻透。(akiyambi)
首先对2说法进行否定。akiyan或akiyana的含义本身是被冻在冰层,这个解释的重点应当在于鱼,也就是无法动弹的鱼,任人鱼肉之意(落在n才是名词),仅仅动词词根是无法表达这一含义的。(夹冰鱼全文是akiya namaha)
-na是去做某事的词根,只有加上n作为尾音才转换为名词,因此,也同seshe讨厌的命令对应,akina其实应当也是动词词根的缩写或者转写(雍正超级喜欢/写错/划掉/简写满语拼写的,你们可以看奏折…)也就是或者是akiyana或者是akiyambi,含义要么是被干透,要么是被冻透,翻译一下就是仿佛到了冬日里的草木被冻干,再也没有争夺皇位的想法和能力了。

再另:
1)阿其那、菩萨保是老八自己起的,不是雍正起的。
2)老九自己起的名字雍正不满意,又派了老三、老五给老九和老九的儿子们重起了一遍,你们看看这堆满文骂人集锦,多大仇=-=……
3)雍正曾公开说老九是痴肥臃肿矫诬妄作狂悖下贱无耻之人。
4)阿其那其实可以说是普通名字,《满洲八旗氏族通谱》中有人有过一模一样的名字。
5)《雍正朝起居注册》中,雍正四年正月二十八日谕旨中言:休掉廉亲王福晋,让她回归娘家,并禁止她和老八通信,以她的性命威胁老八。(原句:令尔等前去将朕谕旨降与胤禩之妻,革去福晋,逐回外家。降旨于伊外家人等,另给房屋数间居住,严加看守,不可令其往来潜通信息,若有互相传信之事,必将通信之人正法,伊外家亦一人不赦。尔等回来后,再将此旨降与胤禩。嗣后,伊若痛改其恶,实心效力,朕自有加恩之处。若因逐回伊妻,怀怨于心,故意托病不肯行走,必将伊妻处死,伊子亦必治与重罪。)
6)雍正命老八休妻时曾说八福晋狐媚。
7)雍正令八福晋自尽,并将其挫骨扬灰,经过考证,老九的妻妾没这个待遇。
(雍正四年二月初七日庚午:“本月间,令 允禩之妻自尽,焚尸扬灰”) 
8)康熙年间老八所住八贝勒府于雍正朝被抄家,乾隆年间,与雍王府一同改造成雍和宫。
9)雍正曾经给过老八的评价:

“胤禩若肯实心办事,部务皆所优为。论其才具、操守,诸大臣无出其右者;而其心术之险诈,诸大臣亦无与之比者。”(《清世宗实录》卷31,雍正三年四月癸未)

“胤禩较朕诸弟,颇有办事之才。”(《清世宗实录》卷18,雍正二年四月庚戌)

“胤禩为人聪明强干,才具优裕,朕深知其能办大事。”(《清世宗实录》卷30,雍正三年三月乙丑)

“颇有识量。” 《雍正朝起居注》二年四月初七日条。

《上谕内阁》二年八月二十二日谕云:“从前众皆保廉亲王为皇太子,视为奇人”。

《雍正朝起居注》闻旧记作:“从前众皆奇异廉王,保为皇太子”。

雍正甚至承认自己的才力也只是“能与相当”(注:《上谕内阁》,雍正三年四月十六日)。

《起居注》记载雍正帝在二年四月初七日对诸王大臣论说胤禩为人:朕之此弟较诸弟颇有识量,可资于理,朕甚爱惜,非胤禟、胤俄(打不出来那个字┑( ̄Д  ̄)┍)等可比。 

 

评论(20)
热度(357)
  1.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