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嘻嘻

【脑洞补全计划】蓝幕之外 上

说出来你可能不相信,但这就是事实,我在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蓝幕之外】

 

(上)只有确信自己的生命完全是真实或者虚假的人,才是疯子。

“我不是故意逃课,只是因为我只在这个时间是自由的。”

吴老师拉开心理心理咨询室的窗帘,阳光落在桌面上反光波点麟麟,晃得人不能直视。

“你不是第一次说这种话,可是原因究竟是什么?你其他时间如何不自由了?”

我看着她的眼睛:“我被某种……禁止说出来。”

吴老师的眼睛里满是无奈,“又是这样,说不出来也写不出来,我没法找到你的原因在哪里就没法帮你啊。”

“你帮不了我。”我摇了摇头,“我只是需要有人相信我确实遇到了什么问题。”

“究竟是什么问题?”

“我不自由。”

“是不是家庭暴力或者校园暴力?只要你说出来我一定帮你。”

我张了张嘴,没有听到自己发出任何声音,只能选择换掉了自己原本要说的话:“都没有,没人对我不好。问题不在我的生活里,在我的生活外。”

“是学业压力吗?父母有过高的期待值?”吴老师拿出了我上回所做的心理测试结果,“你的焦躁情绪很严重,尽管看起来一直没崩溃,但你的失眠状况越来越严重了。”

“不是这些问题,我的问题存在但不被可知。”我一点点斟酌着语句,以免又遇到被禁声的情况,“……这么说你一定不相信。”

“不,我相信。数据是不会说谎的,你一定遇到了什么问题。即使不是外部压力,也一定是内部的什么问题。就像癔症,病人能看到的东西其他人是看不到的。”吴老师思考着说。

“对,就像这样,其他人看不见,或许是看得见但也一样说不出来!”我有点激动地大声说,“但是无法求证,也无法试验。”

“既然你不说,那我能帮到你什么?”吴老师放下测试结果的单子,叹了口气。

“其他人帮不了我,我只是想知道一个问题。”

“你说。”

“我们的生命,究竟是真实还是虚假的?”

 

第一次遇到是什么时间,我记不准了,但确实从我很小开始,这种情况就在我需要作出选择的时候不断发生。

时间暂停,我所看到的画面褪去色彩变为简单枯燥的黑白灰,眼前漂浮起选项,直到不知道是什么的生物为我做出了选择时,时间才回复流转,世界才恢复色彩。

我不是没有尝试过告诉别人。

但冥冥之中仿佛有一种力量,每当我说出可能触及到真相的关键词时,就会被完全噤声,就像上面对话中的,当我想说出我被某种选择系统操纵人生时,说出来的话中途被截断了。

经过我不懈的努力,已知的禁词包括而不限于:选项,选择,系统,操纵,控制。

但这毫无疑问并没什么卵用。

说到这里,事实仿佛就是这个样子的,我是某个游戏里的角色,由游戏外的生物来为我选择人生,我只是电脑里或者某个电子设备里长长的一串1和0,存在于数据里,存在于屏幕上,我的人生受控而毫无意义。

这看起来无比荒谬,但是逻辑告诉我们,刨除其他可能性之后,哪怕最后的真相看起来再荒谬,它也是真相。

选项出现的重点时间是每晚,它开始为我选择明天一天的时间安排,我需要做什么,我必须做什么,我可以做什么。我没有不去做的自由,但是偶尔可以钻到空子有做点什么的自由。

 

我在求证遇到这种情况是否是我独有的路途上简直困难重重。

我告诉别人我遇到了一种我不能说出来的问题,我的人生不是我的,我的世界不真实,这个世界都不真实。

大部分人认为我大概是上学学傻了,小部分人认为我有精神问题,还有偶尔几个,他们会跟我说,很棒的设定,你是写小说的吗?

没人相信我。

 

我也做过很多试图摆脱这种情况的努力,首先是不去按照选项去做,比如它让我和某个朋友一起去商场的时候,我试图躺在床上不动。但是就像被噤声的时候,我确信我的声带没有任何异常,但就是无法发出声音一样,我没有出门,但被某种未知的力量推动着,去商场买了东西。

我自己的人生,不受我自己掌控。这是我所无法容忍的。

 

“很少有人在你这个上学的年纪开始怀疑这个问题。”吴老师带着一种慈爱的目光,“这种哲学上的问题不是我所擅长,我给你推荐一个在我这里帮忙的哲学系学生,我把他的联系方式发给你。”

“谢谢老师。”我想了想,“但我还是想听听你的意见,毕竟对于我,这是现实问题,不是哲学思辨问题。”

“现实问题的话……我认为,这是一个介乎于两者之间的世界。或许这么说很不负责任,但我给你举一个例子吧,魔术师用一块布变出鸽子,在他罩上布之前和盖上布之后,鸽子是一定不存在或者存在的,可是当布遮盖着的时候,没人知道鸽子在不在,因为我们都是看客,而布无法揭开。”

“听起来像是那只既死又活的猫……我的物理可不好。”

“反正布是不会揭开的,或许魔术师知道鸽子此时在不在,但是鸽子在不在不重要,重要的是鸽子既可以在,也可以不在。”吴老师笑着,“反正,布是不会揭开的。”她又重复了一遍,

“所以我们不必在意鸽子在不在…”我点点头,“可我的问题在于,我不是看客,更不是魔术师,我是那只鸽子。我需要知道自己在不在,需要知道如何摆脱布和魔术师。”

吴老师有点惊讶地看着我。


TBC


评论
热度(2)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