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嘻嘻

【三五/猫鼠】心魔劫四

下周一考试了还没预习的我到底哪里来的蜜汁信心……

(上集回顾:新角色一个高冷一个流氓/

严肃点这是杀人现场展昭白玉堂你俩别秀恩爱/

爱人死去多年的赵掌门表示可惜出门没戴墨镜/

夭寿啦诈尸啦说好的武侠怎么玄幻啦)

 

众人目瞪口呆,电光火石之间赵雪峰的脖子就被掐住,他胆小躲在角落,这会儿和众人距离也远,俨然救援不及,只听破空之声数响,那尸体被打得飞起,重重撞在墙壁上,赵雪峰被拖出数尺才被昆仑弟子救回,不住捂着咽喉咳嗽。

几乎同时,击飞尸体的袖箭和石子落在地上,赵元正要对展白二人道谢,地上其他尸体也摇晃着站立起来,挥动僵硬的肢体向众人攻来。

这场景可怖之极,不少人惊呼出声,那诈尸而起的尸体虽然手足僵硬但力气极大,并不以武功出名的宴波只接了一下子就痛呼不已,赵元迅速抽出软鞭加入战团帮助门下弟子,廖星河也抽出武器攻击。

展昭握住巨阙剑柄,认真观察着尸体的行动方式,低声问白玉堂:“这是甚麽缘由?”白玉堂嫌弃挡在前面捂着胸口呼叫的宴波碍事,随手把他拨开,盯着看了一会儿,道:“有线。”

展昭听了,凝起目力看去,费了好大力气才看见每一具尸体身上都有无数极细丝线,但庙内太黑,那丝线又暗淡无色,若非白玉堂提醒完全看不出来。展昭拔出巨阙,预备斩断那些操控尸体的丝线,却被白玉堂拦下,因而疑惑地看了过去。

白玉堂死死皱着眉,只看着那些尸体的动作,没理会展昭的疑问,倒是边上的宴波凑过来道:“南侠,别怪白少侠拦着你,这是傀儡术,这些操纵尸体傀儡的丝线虽多可却不是砍断就成的,要是砍的线不对,只会发生更糟糕的事情。”

话音刚落,廖星河一笔挥出,已然斩落一具尸体胳膊上的丝线,众人耳中听得劈啪作响,白玉堂面容一肃,宴波先他一步喊出:“快跑啊!要爆炸啦!”

昆仑弟子不动,只看向赵元,赵元和廖星河都不太信任宴波的样子,只又看向白玉堂,见白玉堂已然拉着展昭向庙门口奔去,才一起往外跑。

赵元看着被制成傀儡的弟子尸体,还有些迟疑,廖星河奔过他身边,扯着他拉了出来。两人落后于其他人才出来,只听得一声巨响,墙壁坍塌,砖石飞溅。

叶安朝他们赶来,连声急问:“发生甚麽事情了?可有人受伤?”

赵元摆摆手,不太想说话。展昭回答叶安道:“那十四人都不幸丧生,一会儿让人搬开砖砾,妥善安葬他们罢。”

叶安应下,匆匆安排去了。

赵元深呼吸好几次,沉痛道:“劳烦各位辛苦一场,先回山罢。”众人知他心情沉重,也不多说。

 

回返山顶,路上再没甚麽事情发生,但气氛依旧凝重。

白玉堂暗地里看了看展昭塞给他的东西,是个手掌大小的小盒子,开关机扣极是精巧,又担心会有毒或暗器,不方便在这时候打开,便又收进了怀里。

叶安忙得脚不沾地,只让弟子来招待他们,赵元心情不好,告辞一声就回房了。廖星河在和不在都一个样没话说,还是宴波,再一次凑了上来。

“五爷对机关巧术很是了解啊?”

白玉堂不理会宴波,只看了眼展昭。展昭笑了笑:“白兄陪我去见我师兄罢。”

宴波依旧笑着完全看不出别人对他的嫌弃一般,站起来道:“我给两位领路!”说着作了一个请的手势,白玉堂皱眉,展昭拱手道:“不敢劳烦宴兄,展某同白兄还有些话要说,不知可否行个方便?”

宴波眼珠转了几转,讪笑告辞了。

“他打的甚麽主意?”白玉堂看宴波离开,不免嘀咕。

“不管他,”展昭是真的有话想说,“董掌门是不是已经下葬了?”

白玉堂点头:“当然,可惜我当日里也只能看出致命伤,生前是否中毒之类的也没顾得上找懂行的来看,我本指望你能从开封带个仵作过来的。但你师兄不开口,保他实在艰难。”言下之意,当时太忙乱,没顾上给董掌门验尸。

展昭也不纠结这点,就算真的带了仵作,华山的让不让他这个嫌疑人的师弟去看尸体还在两说,思忖着道:“抛开一指禅法不说,有这个能力一招之内杀董齐英的人可不多。”

“不多也是有。”白玉堂想起一事,“那个盒子你从哪翻到的?昆仑的死者,你偷偷摸摸地作甚?我看赵元这人很是重情重义。”

“说不上来,但你小心他。”展昭放低了声音,白玉堂微惊:“你发觉甚麽不妥?”

展昭摇头,回答白玉堂之前的问题:“这是那个赵雪峰塞到尸体身上的。”

“你觉得他做这事是赵元授意?”白玉堂想了想又摇头,“赵元不像装的,况且他的名声一向都好,总不成这廿余载都是做戏。”

展昭又问道:“那傀儡术可有甚麽说道?”

“我所知不多,这本是那宴波的拿手好戏,但他翻看尸体时间太短,绝对不够他把尸体做成傀儡的,不然我肯定先怀疑他。”说着说着白玉堂突然觉得好像漏了甚麽,灵光一现,突然大声道:“咱们下山!”

展昭一愣:“你发现甚麽?正好,我估计师兄沉默了这些日子见了我也不会说,若有甚麽线索咱们先去追查。”

白玉堂隐显自责:“当时竟然忘了去找那丝线的源头,这可是最大的线索,可笑咱们当时竟然都忘了。快去快去,就算有人要抹去线索,那庙都塌了,收拾起来也不容易。”

 

两人沿着之前的路途回到现下的废墟,有不少华山粗使弟子正在走动清理,瓦砾砖石已经被搬开不少,有地位瞧起来高一点的管事过来询问,知道他们身份后就请他们自便。

展昭虽对机巧之术一窍不通,但办案多年心细如发,两人从半掩埋的尸体上清开余土,发觉现在乱糟糟的丝线全都系在一处,正是那三尊佛像的手上。

展白两人无声对视,若是有人躲在暗道中操纵尸体还说得过去,可几乎就在赵元和廖星河出来时爆炸就发生了,况且三尊佛像体积不小又坚固,并没受到爆炸损害,中间距离也是不少,短暂瞬时必然没法把一堆丝线系结得如此整密。

可若是当傀儡攻击的时候,这线就在佛像手上的话……

两人心里都有点惊惧。

白玉堂打破沉默:“我还是觉得和之前你师兄的事没关系。”

展昭不置可否,问道:“劳烦白兄帮忙探查下这佛像可有机关罢。”

“我当时在庙内就看过了,这石头是实心的,底座也没什么机关。不过当时蜡烛光暗,看走了眼也说不定。”白玉堂嘴里说着,也还是仔仔细细摸查了一圈,终于摇了摇头,表示没发现甚麽蹊跷。

TBC

评论(4)
热度(14)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