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嘻嘻

【三体/罗辑中心】短篇脑洞集2

2.救了天使无数次的魔鬼

 

(灵感来源于原文:“我就这个命,救你命的命”“我就在这等你,完事后我们一起回去。”)

 

太阳微弱的光亮起来。

虽然没照进黑暗森林,但人类终于找到了一个平衡,在一个已经熄灭的火堆旁拿着打火石瑟瑟发抖,如果有强大的对手接近,就点起火。

那是可以燃尽一切的火。

罗辑扶着墓碑缓缓站起来,他的身体本不算好,最近更是糟得过分,但他要瞒过所有人,不光是三体,还有人类。

面壁计划太深远了,在真正胜利或者灭绝之前,他从未可以卸下重担。

头顶的夜要过去了,手里的枪快要握不住了,连智子都走了。

罗辑挺直背脊,深吸一口气。

然而一片发黑的眩晕击中了他,让他一头朝前栽了下去。

 

真后悔为什么不让智子给自己叫救护车呢?罗辑想着。

 

“没有我,你就是不行啊。”

有人接住了他,然后扶起来,伸手在他眼前晃,“哎哎?能行不?要不要背你走?”

罗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完全不惊讶,反而陷入了一种难言的放松,紧绷着的神经骤然放开来便被疲倦席卷,让他不可自抑地向地上滑。

他嗫嚅几下,但没发出任何声音。

史强似乎骂了几句什么,然后一把拽起他,背在背上。轻缓的风从耳边吹过,罗辑感到从未有过的舒适和归属感。

“你怎么在这?”罗辑的声音非常小,但史强还是听见了。

“你最近太拼了,”史强没正面回答他,“外面的人骂得太厉害了。”

罗辑的脸整个埋在史强的肩膀上,笑声发闷:“不愧是你,最会看人了。”

“老弟,你刚才简直帅爆两个宇宙。”

“是星球,不是宇宙级别。”罗辑意识有点模糊,都快要不知道自己说了点什么。

“这不重要。”史强咬着牙说出来,“重要的是,操/他/妈/的,你做到了。”

“……恩。”

“又当一回正义天使,爽不爽?”

“……我想回去。”

史强拉开车门,把马上就能睡着的罗辑放在副驾驶位上,系好安全带,盯着他看了一会儿,伸手揉乱了他本来就乱蓬蓬带着土和灰的头发。“成,我这就带你回去。”

 

摇篮计划交接过后,罗辑一改回来路上的困倦,他拍了拍史强的肩膀:“现在终于一身轻了。”

史强咧开嘴笑,没说什么,罗辑拍他的力道过重,他通过那个咒语和罗辑的摇篮计划已经看出来,罗辑已经不是当年那个罗辑了。

他是面壁人。

所以史强什么也不能说,他维持着两人之前的相处模式,哥俩好地搂住罗辑的肩膀,罗辑抓紧他的手腕,特别紧,这不是一个知识分子该有的力道。

史强从罗辑眼睛深处看到什么东西在亮。

还没结束。

罗辑用眼睛对他说。

还有哪里没完成?罗辑在害怕什么?
黑暗森林威慑已经确立,条件正在谈判。

人类正步入一个手握有杀伤力武器的长期相持阶段。

史强暂时摸不到头脑,但他知道罗辑现在一定很需要他帮他。史强拉开罗辑几乎僵在他手腕上的手指,坚定地反握回去。

希望这能带给他一点力量。

罗辑笑得特别轻松,眼睛依然很亮,闪亮的光下面是一潭水,看起来平静,最深处的漩涡没有一刻停止过。

他说:“大史,回去吃点好的庆祝一下?”

“这还用你说!”史强拍着他的后背,罗辑被拍得往前一弯腰,反手就要拍回去,他当然打不到史强,但是一副乐此不疲的样子追着打。

好在周围没有其他人类在,否则说不定会怀疑对正义天使的信仰。

“你忘恩负义啊!谁把你带回来的?”史强乐得陪他闹,既是希望罗辑能放松下来,也是希望能瞒过智子。

史强是从不后悔的性格,哪怕是看着罗辑被自己推着走上了和普通人完全不一样的路,到现在背负上几乎能把任何人压垮的重担,但是又什么都不能说出来的样子,他也不后悔。

等罗辑闹累了,两个人就直接坐在路边上,史强忍不住又像之前那样揉乱了罗辑的头发。

“你在干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我会帮你。”

这句话没头没尾,但罗辑好像听懂了,“负责任到底?”

“当然!你没我可不行。”

 

此时,

距离罗辑正式担任执剑者,真正成为一个没有弱点的战士,还有八年。

距离罗辑不再担任执剑者,作为地球抵抗运动的精神领袖,还有六十二年。

这之间的五十四年,他们没有再见过面。

三体到底还是低估了史强,这个人在他们专注于水滴的打击的时候,没有惊动智子地将罗辑转移到了一个或许只有他俩彼此才知道的地方。再之后,抵抗运动的战士和三体都知道,罗辑活着,像他手里曾经拿着的那把威慑,这就是最大的精神象征。

究竟是战争的宏伟和冷漠衬托了感情和人性的渺小,还是感情中天性的浪漫蔑视了战争的无情,刚刚开始学习爱的三体文明无法解释,人类从某种角度一无所知。

 

地底。

两把椅子,一个壁炉,除此之外,空空荡荡。

史强给身边的罗辑一个酒瓶,笑嘻嘻地道:“挺难弄到的,喝一口吧。”

罗辑张了张嘴,史强摇头:“别强迫自己说话,怪难受的。”

罗辑转头去看壁炉,眼里明明灭灭。

史强在罗辑身为执剑者期间偶尔会冬眠几年,用他的话说,是咱俩得保留点战斗力以防万一,虽然罗辑的眼光中流露出“你这样做又没什么卵用”的意味,史强依仗罗辑没法出声吐槽他就干脆地无视了。

其实在史强眼里罗辑的形象没变过,作为教授的罗辑,作为面壁人的罗辑,作为执剑者的罗辑,都保留着他本质里的东西,这让他的威慑度不会上升到百分之百,也让史强愿意一辈子都去救他。

“三体把人类都赶去澳大利亚了,不少叛徒出现了,帮着三体赶同胞。”

“三体对人类实行平均分配,啧,其实我觉得挺好的。”

“抵抗组织又失败了,智子的监视还是有点用。”

史强絮絮叨叨说着外头的情况,偶尔壁炉里的火烧的劈啪作响,“我觉得三体还是怕你。”

“人类现在开始谴责程心了,可是没意识到人是他们自己选的。”

“你知道程心当不好一个执剑者吧?”

罗辑开口了,他的声音嘶哑僵硬,“我知道,智子跟我描述过她。”

史强沉默了一会儿,苦笑道:“算了,不重要。”

“天使和魔鬼都尽力了。”

“现在看上帝的了,如果有的话。”


评论(10)
热度(528)
  1.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